2013/6/12

NORN9 ノルン+ノネット 整體簡感


遊戲名稱:NORN9 ノルン+ノネット
遊戲官網:O社需要跳板......Orz
發售日期:2013/5/30

攻略順序:駆→朔也→平士→千里→一月→曉人→正宗→夏彥→ロン

標題私自翻大概就叫命運九重奏。

我喜歡連女主角都有聲優的表現方式。

這是個宣傳做的很大,世界觀從介紹來看也很壯闊的遊戲。嗯,從介紹。攻略難度應該算很低,選完馬上就知道好感度有沒有增加,沒增加就可以讀檔重來走入GE......系統就是普通的那樣,但很不滿沒有在EXTRA追加音樂鑑賞。比起那個自行搭配句子更想要音樂鑑賞。選項分為有讀秒跟沒讀秒,後來覺得有沒有讀秒根本沒有差,要嘛就全讀秒,要嘛就都普通選擇,到現在還是參不透這個讀秒有什麼意義。

再來是構成遊戲的音樂、美術跟劇本三個部分,前兩部分個人很喜歡,但是劇本部分嘛......就見仁見智了;沒有一條線算是完全解釋所有一切,幾乎是要在每條線裡找到不同的部分拚湊起來。

總而言之,這個遊戲的構成差不多是:序章→選女主角進各自的第一章→第二章前選進入個人線。

下收各線簡短感想,照例的有雷慎入。

路線劇情各方面都燃燒不足,世界觀雖然很壯濶的感覺但實際上幾乎圍繞在愛情上。每條線基本上都描寫不足,但曉人線尤其嚴重,好像最後面的劇情被拔掉了一樣。

序章是由鈴原空汰(CV阿部敦)當作視點進行遊戲,莫名其妙就跑到了大正時代(?)。但我覺得遊戲裡有刻意地盈造未來感,有誰會相信那艘船是大正時代的產物啊XD。基本上空汰除了序章,只有在夏彥線裡稍微有表現,其他幾乎都是鬼隱的狀態。話說最後那個終章根本太過潦草腦補空間很大......

遊戲發售玩完後NORN9在各種層面上符合了也沒有符合最初的預想。音樂部分跟女主角的塑造真的讓我意外喜歡。很壯濶的世界觀其實根本沒辦法好好發揮、每個人的路線很短都完全符合預期。

然後永遠的日本人救世界(?)。

こはる側的劇情最給我一種感情發展太過迅速,好像選了誰こはる跟夥伴一開始就對對方抱有好感一樣。深琴跟七海側就不會有這麼速食的感受.......不過基本上こはる的三條線都有講到整個世界,深琴跟七海側就都有連真相都不知道就結局的路線XD

こはる(CV藤村步)
給我GS3斑比的既視感的三女主之一。是個天然、努力家。是真的很可愛啦XD,憤怒時會用無言的壓力讓駆不會做得太過火。我覺得こはる線比較不尋常的一點應該是女主角能力強大,千里跟正宗都有需要抑止こはる能力的場面,一般來說好像男女角色是倒過來的......XD

結賀駆(CV梶裕貴)
恋愛テーマ:純愛
應該算是こはる的官配,能力是讓植物生長。故事過程王道發展純純的初戀,個人覺得第一輪走駆線還不錯,作為導入世界觀來說還蠻合適,世界、史狼、夏彥三方都帶到,但都沒有深入解說他們的背景,也沒有說出那個十個能力者的緣由。作為初識作品及對裡面產生部分疑問都很合適,連千里線揭開的東西感覺都比駆線來得多。然後在駆線對七海ロン組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個人覺得BE最後還蠻有發展空間......要拗成駆其實洗腦已經因為こはる解除了不少、最後反咬史狼一口帶走こはる也可以。史狼感覺換過身體或是意識,讓我想到伯爵與妖精裡「王子」一直存在的方式。

市ノ瀬千里(CV下野紘)
恋愛テーマ:渇望
真的是一進路線我就疑惑千里怎麼突然變得那麼主動跟好講話←
說起來還蠻喜歡最後那段選擇逃離戰場的方式,但是史狼的態度總覺得和駆線有點差異;駆線感覺像是有執著的扭曲愛情,千里線就變成像只是利用こはる而已。

這裡的戀愛主題的渴望可能是在說渴望人的溫暖與信賴吧......渴望強大的力量好像不太適合作為戀愛主題。

遠矢正宗(CV佐藤拓也)
恋愛テーマ:運命
覺得正宗其實是船上那群小鬼(?)們的媽媽(!)啊XD,但就路線結論而言,正宗的主題命運反而用在這條線裡的深琴朔也更適合耶,朔也的未來預見實現、很難得死掉一個主要角色的路線。

和千里線倒過來,千里線こはる是被解放軍利用,正宗線則是被國軍利用。很明顯世界不只是アイオン做為代表,現在正宗他所謂的世界應該要是指島上的那一群科學家;如此一來アイオン在千里線會選擇避開那群人自己跑到船上也是當然的事。所有能力者裡面正宗是最少使用能力的人吧,他的能力(看見過去)發揮的場面並不多,但是,並沒有因為他用了這份能力而多知道こはる或是誰的過去。可以告訴我こはる真正的名字嗎正宗。

朔也死掉、GE最後面一月和七海聯手讓こはる忘記一切,在夢裡調整記憶那段有讓我難過到。


久我深琴(CV高垣彩陽)
大小姐的路線莫名其妙都有推倒(不管有沒成功)劇情,其實是最初看到設定時最喜歡的一個但實際進行故事時七海後來居上XD,強氣的外表下其實內心也算強韌,但還是有脆弱的地方。

吾妻夏彦(CV小野大輔)
恋愛テーマ:敵対
立繪最喜歡的一個,路線過程也是深琴側裡最喜歡的......個人覺得這條線大概也是整個NORN9裡比較完整的一條。雖然ロン說夏彥是個S我看根本有隱性M,什麼「妳那不坦率的態度令人生氣,但也成了一種習慣」,因為深琴對大隻的機器人反感而製作出一個小雞機器人(而且還在背後操緃跟深琴聊天實在太可愛www),最後沒有在深琴面前拆穿小雞機器人講的話都是夏彥講的、ロン對深琴說夏彥是虐待狂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呀,應該很好笑。

不過失憶那邊有點搞不太清楚他到底是什麼時候恢復記憶,感覺是ロン來前不久就已經恢復,但知道恢復的時候大家都好平靜喔;雖然失憶是為了那一段和平的日子但是推倒真的覺得沒必要。

二条朔也(CV斎賀みつき)
恋愛テーマ:声なき愛
認真的想把戀愛主題翻成愛在心裡口難開。

朔也真的,很愛深琴,每一條線裡都能看到朔也對深琴的重視程度;我對他加分最大的地方竟然是在正宗線。認真的覺得這條線一直在loop我喜歡你但我不能說喜歡你但我真的好喜歡你,明明是很苦的劇情我覺得有點煩,深琴在這條線裡我有扣分.....

加賀見一月(CV遊佐浩二)
恋愛テーマ:やさしい檻
BE有戳到我但沒有哭出來。GE尾收得很無力。

こはる線裡明明有講到和服但是他自己的路線什麼都沒提到實在覺得有點違合。比起路線本身的發展,在朔也線中後段一月自言自語如果是他會怎麼處理所愛女性會失去他的哀傷時就已經把溫柔的牢籠的定義講完了。雖然夏彥說他是惡質的「賣夢人」但實際上一月到底做過些什麼也沒真的講出來Orz.......

NORN9的完整性真的不太夠,左邊說了個設定但右邊根本沒打算補完設定。

我也真的很疑惑為什麼夏彥可以知道七海、一月的能力,但正宗他們卻可以完全不知道。這個「世界」真的可靠嗎(汗)。

不知火七海(CV瀬戸沙織美)
全部角色我可能最喜歡的是七海XDDDDDD(居然不是男人)
雖然設定說了不會把感情表露在臉上,但有平士這個心情感應機怎麼可能隱瞞得住,ロン根本各種激起七海感情表露啊XD

宿史暁人(CV杉山紀彰)
恋愛テーマ:罪と罰の取引
我是真的覺得曉人線寫得還不錯也有爆點,但是最後面太突兀的結束扣了很、多、分。比起消去千里的記憶更喜歡沒消去千里記憶的好結局,典型的會煮飯的溫柔不良←

後期那張曉人雖然很不舒服了還是無視七海的阻止抱住她一邊接吻一邊迎敵的CG有點帥。原本不是能力者但奪走千里的能力成了第十個能力者,是個會為弟弟著想的好哥哥。不過千里視為災難的駆其實都是曉人造成的(ry

是說曉人會信任駆還跟他說真相請他照顧千里有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就是了,真想知道他們最初互相信任的原因。

然後平士在這條線裡繼續加分←

七海平士一月這三個人的親情組合好可愛嗚嗚,喜歡一月不會像對深琴或こはる言語騷擾七海而是像大哥哥一樣擔心她,平士則是像衝動的哥哥捨不得自己妹妹受傷會直接跑去找人家理論,但兩個人最後都會支持七海的決定這點實在是好棒Q////Q。

乙丸平士(CV吉野裕行)
恋愛テーマ:恋慕の友
七海笑起來超超超可愛>////<

這條線其實就老梗老梗但還是被食堂隔著門傳遞感情那一段感動到了,要不是在這條線被投下了燃料覺得應該不會打完這塊。然後再度覺得ロン真的蠻喜歡七海的,可是ロン就這樣子後來都沒出現要七海幹麻......除了留下兩個人的命以外Orz

然後平士有病嬌潛力←,雖然個性跟看起來都很明亮吵鬧,但實際上壓抑住了自己的哀與怒真是辛苦了。

室星ロン(CV杉田智和)
恋愛テーマ:執着
七海ロン這對比較複雜一點,上升的東西有好感度跟另外一個紫黑色的隱性數值,個人是把紫黑色的那個當作是七海對ロン的依存度。很難得戀愛主題完全貫穿路線劇情(喂),ロン對七海說的話總是一針見血,他難得生氣的場景一個是個駆BE裡七海為保護他而死,另一個是七海在夢境裡放任要被(偽)曉人掐死,其他時候都是一副無所謂不知道在想什麼,各種行動都是不讓七海被殺就是了(GE來說)。

比起曉人跟平士,ロン對七海說的能力不等於持有者才是真正救贖七海的一句話吧我想,確實七海在全部劇情裡唯一為了自己而動用能力就在ロン線最後。

還沒參透ロン希望七海消除掉的記憶到底是哪些部分XD,看起來是所有的一切,可是七海必需要知道那些事才能消除,可以合理的懷疑ロン的過去跟所有背景其實是被砍掉了嗎?ロン靈魂裡的饑渴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不是殺戮,那句「這樣我終於可以只選擇妳」其實有讓我感動到QQ。

不過アイオン在這線死得有點廉價。


空汰&アイオン
結果就是告訴大家アイオン快要壞掉的原因不是老朽化也不是夏彥去炸過,而是因為快心死了......然後空汰就這樣躺在アイオン身邊兩千年直到接近下一次reset時機。為何空汰會被彈到那裡啊XD,所以アイオン一直躺在國會議事堂庭園那裡嗎,要不然怎麼會這麼剛好回到那裡......搞不清楚reset到底是怎麼reset,說把文明燒光那為何國會議事堂沒事XDrz

然後こはる是否是史狼老婆的相同遺傳子對象啊.......

總之就是各種不清楚&燃燒不完全。故事結束後我還沒理出一個統一的結論,說反戰也不像,因為裡面講到人類到最後還是會走上一樣的路。劇本既不歡樂也沒有嚴肅到會讓人反思戰爭的意義。

難道整體就只是要描述各種戀愛而已嗎(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