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終遠のヴィルシュ -ErroR:salvation 簡感

遊戲名稱:終遠のヴィルシュ -ErroR:salvation
遊戲官網:https://www.otomate.jp/virche/
發售日期:2021/10/7

20211210~20211218 全線閱讀完畢

被原畫跟各方感想釣到,久違地買了文字冒險乙女遊戲。

要打這片前友情提醒:
1.雖然整個人設都偏向中古世紀,但內容屬科幻,故事裡有各種空想科學設定。有些地方可能會讓人覺得「蛤?」
2.完全不能接受一點點BL要素的話就pass這片吧;amazon上的低星評價有極大部分與此有關。
3.想要吃糖的人也不適合,到處都是玻璃渣,即便有糖也不是純粹的糖,這片糖度真的很低。
4.這部的女主設定上無戰鬥力,完全處在被保護的地位,個性柔中帶剛。有些人大概不喜歡這款的。

其他有雷下收。


5.其中一名主要角色攻略不可。的確官網也沒說是攻略角色,只是跟其他攻略角色放在一起容易誤解......

我個人對攻略流程頗有微辭。

故事有攻略限制,然而只有其中一條線有把「詛咒」真正解決,其他角色即便是救濟ED仍舊留了事情未完的懸念。基於解謎跟埋梗我可以接受攻略限制,イヴ必須攻略完前三線才能解,三幕要イヴ解完才能開,所有救濟線要等絕望ED打完才開。

但各攻略角救濟ED沒辦法一併完成,非得等到解完等同於大團圓/真結局的三幕救濟ED後才能回去前四線收救濟ED,從一個藍天白雲的世界線裡再回去烏雲密佈的世界線,導致整個流程反而沒有完美收尾感。

還不如讓三幕的救濟ED等到其他線的救濟ED打完才能收。

或者是要三幕救濟ED打完後沉澱一陣子再回去重看一遍該路線走救濟ED重新感受會好一些。

下面依人物提攻略簡感。


マティス
聲優和人物相輔相成,覺得最後的人格變化是本線精華段落。

絕望跟救濟線裡面,ジャン的心態反差頗大,當然也跟マティス本身從記憶中覺醒,從造物成人那瞬間絕對動搖了ジャン的願望。絕望線覺得ジャン很機車,逃不出去又被抓回去地下室時真的頗絕望;在救濟線裡反倒覺得ジャン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除了三幕外,在マティス不知真相下,ジャン到底怎麼看待マティス,用什麼心情協助主角側,覺得也挺有趣的。


リュカ
以有演出的畫面來說,這條線是最充滿血腥以及毫無救贖的一條線。即使是救濟結局,也絲毫沒有救贖感。畢竟就算不是出於リュカ本心,他手上仍沾滿了血,路線後期更是大開殺戒,只能說救濟結局已經算是對這條線的救濟了。在最後的最後從惡魔手裡拯救了妹妹、殺了元兇、和女主相互扶持且在女主的看護下嚥氣......對リュカ和女主來說,這個結局確實可以說是救贖了吧。

這條線後,看到教主都有種靠女主快逃!!!之感XD,イヴ線裡老師拿教主的飲料來時馬上覺得有鬼,但教主在イヴ線被シアン弄得失魂落魄言聽計從時覺得他真是個只會碎念遺傳子人形的搞笑角色。

在イヴ線中的猶豫、在三幕中不受藥影響後的平和態度......現在想起都覺得,邪教誤人。

是說不知為何,リュカ線中期被關鳥籠時,我覺得這條線真的是乙女遊戲啊(蛤


シアン
人設超級我菜,聲音也是。

覺得此人是本作最作弊的存在,劇本上的超級工具人,比我預料中得還更有道德倫理觀跟人性。

什麼事不行?找シアン就行了,不管是ダハト研究超久都研究不出來的可繼承感情的リライバー,還是被視為未知且無法治療的遺傳疾病,到シアン手上都變成了小菜一碟。不管是醫學、科學還是科技,到他手上什麼都能解決,一對一戰鬥可以跟イヴ打到五五開甚至優勢。

雖然不曉得之前是哪裡腦袋卡到內心深處覺得自己輸了,從想破解詛咒歪去做出更優良的リライバー一次是在他自己的路線裡被女主角點醒,一次是在イヴ線被イヴ嗆到心態爆炸,但後來要解開國土汙染或是大家的基因問題,還是各種靠シアン

據說是最有戀愛感的一條線,就真的我也很意外シアン會陷入愛情,說起來絕望ED比起救濟ED來得衝擊大,看到那個自詡為神理性優先的シアン因為失去了女主,把女主的資料下載到腦裡這裡覺得很難過。但這條線裡最難過的還是中期孤兒院的大屠殺了QQ,就這樣把主要角色斬首我......好痛。

最後看過三幕再回來這個救濟ED,修女跟副所長那段讓人唏噓。


イヴ
很久沒有接觸乙女遊戲,像イヴ這樣臉上有大塊傷痕的攻略角色是不是很稀少?

本作與BL有關的一條,個人沒事先看他人感想到提到這點,甚至沒有感覺。不過我本來就屬於能接受的人。

好喜歡イヴ喔......イヴ好可愛......對吃執著好可愛......毀滅性廚藝好可愛......(盲目)

他清楚明白自己的博愛是為了得到愛這點我覺得很棒,雖然他的博愛是連一般人看來糟糕的人也愛,即使有人因此離他而去,也確實拯救了一部分人的心靈,包括被眾人視為死神敬而遠之的女主。

他積極的個性確確實實影響了總是負面思考的女主。他也是個忠實的朋友,リライバー後還不放棄地去救アドルフ

要講對路線感想實在很難不雷,這條線原就是解謎線之一,揭開女主體質由來。イヴ各種際遇跟身份背景說是女主的命運也不為過。為他帶來傷痕使他被父母拋棄的是女主,但同時第一次見到傷痕沒有逃走謾罵,接受他全部的也是女主;然而曾經以為只是意外不是女主的錯,結果那些確確實實是因女主而發生的事故。

他承認自己有恨,承認自己的迷惘,曾經博愛的青年,脫胎換骨只想拯救唯一的愛。即便與世界為敵,他也不惜一切要保住女主的命。

嗆爆シアン那裡超帥,那場戰鬥夠熱血。

他們在火裡相遇,也在火裡燃盡猶豫決定相守。

救濟ED留了個懸念,汙染未解,女主體質仍在,イヴ在一個可能隨時斷氣的情況,全國上下混亂,シアン則在アンクゥ的協助下開始研究......是個要用絕望角度或是希望角度來看都可以的狀況呢。

我傾向希望,イヴ體內畢竟有微量抗體,有一朵花是紅的,拜託讓我CP幸福。

是說シアン跟修女感嘆自己或許該從第一線退下,突然覺得......啊真的是爺爺級感嘆耶「是年輕人的世界了」(ry。


アドルフ/アンクゥ
整個故事,是由四本書繼承者的後裔與漂流者所構成的世界。

任何語言都能翻譯的翻譯書。
教導戰鬥方式的武術書。
講述了人類基本的遺傳學。
為這國家帶來食糧改善的植物學。

以及從外界誤入這個國家的漂流者。

做為本作真相線的三幕,把所有未解之事都給出了解答。
詛咒的起源。
死神的傳承。
支援者。
ダハト。
修女痛恨王族的原因。
シアン與修女間的關連。
アンクゥ的不死。

這條故事線裡甚至是對於故事裡異樣的生死觀、不把現在當作一回事認為反正還有リライバー可以過下一輪提出了激烈的批判。親情、友情、愛情,所有主、次要角色一併上了舞台共演。

開頭的死神不只是故事中的人物,彼岸花的盛開其來有自,也給了為何開場突然說「這個國家的人只能活到18歲」,和故事介紹裡說「這個國家的人只能活到23歲」相違之處的解釋。開場女主自殺後的對白,看似重生的世界。

一切都是アンクゥ的不甘與愛啊嗚嗚嗚嗚。

漫長而不知是否有終點的等待,想放棄又放棄不了;一切只為了能夠再見到活著的女主,並且看著她能以同樣的條件跨越過去的傷痛迎向幸福的未來。

看著アドルフ如何一步步成為アンクゥ,可以理解他討厭シアン、害怕女主被抽血。三幕後也沒有想藏兩人的關係,各種立繪的姿式對照,只是要到最後才揭開アンクゥ這一路走來的歷程。罵著アドルフ時也是在罵自己QQ,他的無力與後悔一再於眼前上演。

也許能看著女主對「生存」產生欲求,燃燒自己的一切去拯救女主的未來,對アンクゥ來說就是真正的救濟了;畢竟アドルフ在內心一直不認為自己適合女主,是這條時間線的女主一再對アドルフ表明他對她的重要,他也一個精神脆弱時不小心說溜嘴喜歡女主,才終於好不容易走到一起。



小結

整體表現優於預期,劇情凌駕於角色之上,美術、聲優、音樂,各方面於個人而言可圈可點。可題材以及內容元素並非大眾取向,空想科學給的解釋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

若以絕望情境中的一絲光明而言,除了三幕的救濟ED整個晴空萬里外,其他四線的救濟ED可以符合這樣的描述吧。

對糖不執著的人,本作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