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8

神さまと恋ゴコロ 目前感想



遊戲名稱:神さまと恋ゴコロ
遊戲官網:http://www.takuyo.co.jp/products/kamikoi/
發售日期:2012/5/31

偷閒玩遊戲,一輪時間不長,大概四~五個小時左右。第二輪可以取消小遊戲可以再縮短時間;是稍微具有遊戲性的乙女game,分成育成跟對話選項兩方面;和 夢幻奇緣系列差不多,是以參數決定觸發事件,但沒有設定觸發時間;於是出現了我到如月線後期,還有辻宮前期事件的問題發生。

遊戲背景則是教會,女主角是修女見習,男主角們有一半是神父見習。
第一輪的攻略角色是如月柾都(cv 立花慎之介),感覺是:普通に残念。

通完了四個人:柾都→誠司→辻宮→久遠

稍微改正一下之前的感覺;這個遊戲比較回歸早期乙女遊戲的本質,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們的戀愛過程。確實在目前病嬌傲嬌黑暗路線層出不窮的乙女遊戲之中,算是個清流吧。打一次不需要很長時間大概也是能推薦的點(?)

下面有劇透跟吐嘈(如月線為主),喜歡的人請自行避開。

遊戲內日期為三個月,換算成遊戲週數是13週左右,結局至少分為pure(數值要求低)、Grace(數值要求高),除了系統稍具遊戲性外,人設其實沒有一個是菜(爆),我會玩的原因請參照如月的CV。

就攻略完如月柾都後的感覺,認為以教會做為背景,女主(以下用愛梨稱)又是修女見習、男主角有一半跟神父見習,而期待會因此有任何葛藤的話(什麼神的教義之類的),肯定會對劇情非常失望。這把背景代換成普通的寄宿學校,只要稍稍改點內容就能用一模一樣的劇情。
......那到底為什麼要設定在教會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因為女主角的背景設定是孤兒。其實也好,畢竟很多女主角就算有父母也幾乎沒有提到他們。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反而更對女主角是孤兒這個設定感到多餘。

再來序幕雖然有不少選項,就我看來沒影響什麼......就是用以理解角色們個性,因為第二輪可以全數跳掉。可是我實在不懂,既然為第二輪做了這麼多skip,為什麼一個排行程時存檔的功能卻辦不到?另外使用系統預設名字時,角色也不會叫名字;這個是還好,還是比較多遊戲偏向不叫女主名字。再者十二月的事件非常少,少到變成觸發別人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輪結束後,各角的pure結局要求會在data裡補充,grace結局要求則是攻略完該角色後會開出。
op跟ed還不錯啦,音樂就是很普通,沒什麼特別有印象的曲子。

小遊戲的確可以加很多能力,再加上後期有一週可以大幅提昇能力值,在猜這週應該是計算flag確立程度,以我的狀況來說,該週結束後修女是講「妳心中已經有在意的人了吧。」
2ch上似乎也有人在這週確立走向修女結局,總之我覺得升能力不是件難事。鴿子系列事件也蠻有趣,可以看到各人的筆跡,但連書信都算在收集(?)的一環......好像能力值不到還不能觸發回信。

好,來說劇情。

對不起我完全看不出來愛梨具有帶動氣氛跟改變他人內心的能力。根本是修女跟神父說了算,還有後來是因為戀愛了才會改變啊。整體而言是很普通的女主角個性設定,唯一能說的是愛梨不到聖母,可能因為遊戲背景關係沒有麻煩讓她惹(?)......不過她內心戲很多。

初期對女主角抱持好感的人就有兩個,幼馴染(cv 谷山紀章)跟東條昴(cv 寺島拓篤),不得不說其實我一度有打算走幼馴染路線,那只對外人的腹黑超棒的,腹黑就應該拿來解決女主角的敵人啊(欸)。

就走如月線來說......對不起我完全看不出來他對他人無關心、無感覺。先把突然就建立起信賴關係的愛梨放在一邊,中期他特地追問誠司想法......還有這種類型會喜歡動物或植物等等已經是定番了嗎?我一點都不意外他去借「世界犬貓圖鑑 」,但我很意外那本書是在誠司手上。

一言以蔽之他的個性就是「膽小」,一天到晚覺得自己的支柱被破壞了話,就再站不起來了。好啦很青少年的世界中心煩惱,但該怎麼說,其實我比較喜歡真正的木頭情竇初開而不是刻意壓抑而已,最後又沒有エロ大爆發

遊戲前期得知他對戀愛話題異常討厭的事件裡他居然說了定番台詞:「もう、あまり俺に関わらない方が良い.....」然後我一秒笑到半死(超失禮)。然後人物介紹裡說他喜歡一個人待著,個人是覺得遊戲裡沒特別表現出這種感覺......。

如月線的最後問題就是要解決家庭問題,也不是在乙女世界裡特別的狀況,就是小時候雙薪家庭以至於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很少,養成了忍耐且不任性的個性、之後雖然有嚐試改善親子關係,但是最後又因為一些事情導致雙親經常爭吵、他就決定離家,讓雙親擔心的點消失。

但我還是不得不吐嘈:啊就普通的寄宿學校就好了,選擇當神父見習的點在哪裡?

討厭戀愛也跟雙親有關,因為他覺得永遠根本是騙人的。還有曾經遇過兒時的愛梨這個也沒什麼意義.......也許是想表示真的有不會改變的事物吧。

總之最後就是很普通的方式解決了,女主角的話解決了一切,讓他願意踏出跟雙親溝通那一步。

最後終於了解為何2ch上會說這劇本很阿莎力。
一切都進展得超順利的,完全沒有什麼阻力,就算有也很快因為愛梨的話而解決。最後選擇不當修女似乎也沒有任何掙扎,如月也很乾脆不當神父見習了;教會那裡也沒什麼波瀾。

可是我還是笑了,這告白scene實在太文藝,文藝到很瓊瑤

告白到一半其實我還在想說如月怎麼像在祝福愛梨能成功當上修女,下一秒:「聖誕紅的另一個花語,是"讓我心燃燒"」、「即使是做出類似奪走教會的光芒的行為,我也不願失去我的光芒。」

然後愛梨也是一開始說得好像她要堅持修女之路,下一秒:「對我來說,你像是不管怎麼追.......都追不到的月亮一樣。」
如月:
「即便太陽和月亮合而為一,地球上僅存黑暗.......我也不會放開妳的手」
<以上是部分節錄>

如果不笑的話會很囧,你們才不過16歲又沒經過太多大風大浪跟黑暗面,幹麻說得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啊。好吧是立花在說話一切都可以被原諒。

如月線雖然我中間有萌(他臉紅豪可愛啊),但不可否認的是整個劇情拆開來看其實很普通。又沒任何出彩之處,因此個人第一輪對這遊戲的評價是普通に残念

四輪下來都是第一次攻略就衝進grace end,導致我不太想再玩pure end+bad end。可是pure end有圖啊啊啊.....bad end則是要把回憶都填完的話必需這麼做。另外角色間互相吐嘈跟相聲也很有趣,會使人發笑。

另外就是愛梨雖然個性天然但是覺得還蠻可愛的,在教會中被培育出的純潔無垢見習修女,但再怎麼說沒有出現她讓我覺得聖母的地方。

如月線:過程有萌,懺悔室的筆談溝通很有趣;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單純看劇情來說並沒有特別出彩之處。官方告白第一順位。

誠司線:和背景設定在教會比較有關連的角色,至始而終抱持著對愛梨的戀心;起初放棄夢想的原因是要當神父,則那份戀心就太多餘.....想成為神父的原因則是因為父母親的關係,成為了神父就能夠告訴父親他沒有錯。還是覺得那專門對付外人的腹黑很得我心啊--愛梨的話語,構成了他的世界。

辻宮線:在我以為整部作品都要跟家人扯上關係時,他的路線不啻為一條清流(?)--單純的,想被依賴、獨佔慾非常深厚;成績優秀,亦是個值得信賴的大哥哥。這 條線讓我發現了愛梨確實有影響他人的能力,不過是經由能力培養......自立太高,讓辻宮發現她即便不需要他也能夠過得很好,逐漸發現他自己的感情。

不過他在說耐えられない的時候我的心穿越去佐伯瑛了;我真的沒有想到辻宮的獨佔慾深成這樣(讚賞的意味)

久遠線:再度回到家人主線,讓我有非常年下感的久遠......劇情發展中規中矩,加上告白非常直接的年下專屬技能。很會做料理這點加分!做的餅乾超可愛這 點再加分!不過......我對他的分數大都是加在料理技能,他太常臉紅(?)了,雖然也不到扣分,grace end最後還是可愛沒有成熟。

總結以上四線,個人認為比起過程雖然很萌的如月線,誠司線和辻宮線過程中的起承轉合跟葛藤都相對精彩些。誠司線的感情基礎足夠,使得他對愛梨的告白成為一個中間轉折點而不突兀;即便我對於教會的運作是不是能這麼作感到疑惑......。

玩膩普通avg的話可以考慮一下這遊戲,但是就當作是回歸本初吧,想要黑劇情的人可以跳過這一款。

來說剩下的東條跟奏良路線,通久遠線時順道通了應該有1/3-1/2的東條劇情,大概覺得他這個人有點雙面性質,沒想到這個遊戲居然有病嬌役,但沒什麼病描寫。

奏良的話嘛......只能說在十二月初才出現絕對跑不完他的事件Orz......有點猶豫該怎麼升數值讓他出來了Orz

看了劇透後最後兩線.....怎麼辦呢(?)

再說說這個遊戲好像真的不太人氣Orz,連討論帖的水數都很低啊Orz......
下次來跑個炸彈X判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喔